法新社報導,研究人員22日表示,火星地表下的鹽水可能蘊藏足夠氧氣,可供數十億年前在地球出現、茁壯的微生物存活。根據自然地球科學(Nature Geosciences)期刊上的這篇報告,某些地方的鹽水含氧量,甚至還能支撐海綿類的原始多細胞動物生存。研究主要作者、加州噴射推進實驗室(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)理論物理學家史坦蒙科維奇(Vlada Stamenkovic)表示:「我們發現火星上的鹵水(brines,濃鹽水),含有足夠氧氣讓微生物呼吸。」「這完全突破你我今昔對火星蘊藏生命可能性的了解。」就在不久以前,各界普遍以為火星上的微量氧氣,連讓微生物活命都不夠用。史坦蒙科維奇說:「由於火星大氣內的氧氣量極少,大概佔0.14%,過去我們從沒想過氧氣可能對火星生命有作用。」相較之下,地球大氣中的氧氣比例約為21%。地球耗氧生物的生命形式,與把二氧化碳轉化為氧氣的光合作用一起演化。氧氣在複雜生命結構的出現方面,扮演關鍵角色。地球在大約23億5千萬年前的大氧化事件(Great Oxygenation Event,大氣內游離氧含量突然增加)之後,複雜生命結構的出現尤其顯著。不過在海底與溫泉這些缺氧環境,也存在微生物。史坦蒙科維奇解釋,「這就是為何每當我們想到火星生命時,我們都是研究厭氧生命的可能性。」但現在,我們對火星生命可以有不同想像。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hfghtrhrty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